一条建议带来的“一站式”建设,《检察日报》关注楚雄州检察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12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4月12日,《检察日报》刊载了题为《充分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检察服务”云南省楚雄州检察院积极办理代表建议,百姓足不出户可办理检察业务》的文章,对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助推检察机关改进“一站式”建设工作进行报道。

 

 

全文如下

让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条“便民公路”汇入“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的“数字高速公路”,老百姓坐在家中就能方便快捷地办理检察业务,这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宗旨的创新举措,而该做法源于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

“建议把‘一站式’建设全面融入到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中。”今年全国两会上,在分组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楚雄州委书记杨斌提出对检察工作的希望。

收到意见建议后,最高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回信中表示,杨斌代表的意见让检察机关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肩负的责任,检察机关将切实改进“一站式”建设工作,将其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与基层治理体系紧密结合,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

“由楚雄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牵头,州委组织部部长具体负责,会同公检法三长,高质量推动政法系统‘一站式’建设,融入到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中。”对于最高检的回复,杨斌提出要求,并对全州政法系统“一站式”建设工作提出明确目标。

随后,楚雄州检察院党组立即开展行动,一方面认真研究落实措施,找准检察工作与“一站式”建设工作的结合点,撰写《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融入“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的报告》;另一方面积极作为,与楚雄州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多次沟通协调,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检察服务中心”接入“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相关工作并上线运行。

“互联网+政务服务+检察服务”的完美结合,为助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楚雄州“争当加快数字化发展排头兵”建设增添了“检察元素”。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12309检察服务中心顺利接入“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后,当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和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赢得肯定与赞扬。

楚雄州检察院以钉钉子精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做法,再次得到杨斌的肯定,“希望持续推进好运用工作,更好服务于群众。”楚雄州委也将此做法转发到全州10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和法检两院参阅。

“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回应关切,用心用情办理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这是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不仅要写在纸上,更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楚雄州检察院检察长肖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