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来了】积分管理、“三个一”工作模式……这个代表工作站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21-04-15      来源:玉溪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桂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组建于2012年,并于2019年更名为桂山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现有14名县级人大代表。

近年来,桂山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为更好地发挥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有效解决代表管理中存在的“代表难组织、活动难开展、能力难提高、作用难发挥、实效难体现”等问题,充分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

桂山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是如何做的呢?

 

制定积分管理办法

桂山街道人大工委经过深入调研,并先后征求辖区人大代表、社区党组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意见,制定下发了《桂山街道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推行代表履职积分量化考核制度。

该办法由积分管理目的、管理对象、管理内容、计分标准、积分管理组织实施、积分管理结果运用和附则等部分组成。对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及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尽责奖励三方面进行“三百”积分管理。

“三百”积分制的实施,优化了辖区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激发了辖区县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了县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了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桂山街道代表管理改革试点座谈会)

 

实行“三个一”工作模式

在“三百”积分制的实施与其他管理制度的共同作用下,桂山街道人大工委在代表管理中形成了“三个一”工作模式。

“三个一”工作模式,即形成一本日常履职台账、建立一份年终履职档案、构建一套届终履职评价体系。

通过“三个一”工作模式的运用,推动了桂山街道人大工委建起代表本届履职尽责综合评价体系,为代表履职尽责成果运用、县人大代表连选连任、评先评优等提供了客观公正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