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来了】昆明市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出实招
发布时间: 2021-11-05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构建起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广纳民意、汇集民智,为推动昆明生态化、国际化、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

 

建好代表活动阵地,用好代表“议事厅”

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保障代表活动固定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的物质载体,也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各种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履职平台和重要媒介。

 

昆明市35个市级示范点网上代表工作站。(昆明市人大常委会 供图)

 

呈贡区龙城街道城内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基本信息、联系电话上榜公示,制作代表联系卡,实现代表信息全公开。实现省、市、区三级代表进站,共同接待选民,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解决问题。建立电子台账和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开通网上代表工作站。

宜良狗街镇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开展以“献一条良策、添一片绿色、送一份爱心、促一方发展”为主题的代表联系选民群众活动,大大提升代表工作的影响力。

寻甸县羊街镇建立人大代表小组:开展“五色”主题活动制度,按照红、橙、绿、蓝、紫“五色”主题,把红色教育、法治宣传、生态文明、检查视察、温暖关怀等主题贯穿在代表活动中。

石林县板桥街道代表活动站:将板桥代表团的23名代表分为6组轮流进站值班接待群众,根据板桥街道周二、周五赶集日方便群众的原则,确定每月的第一周周二为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活动日,实行定期、定人、预告式接待。

官渡区、石林县、宜良县、嵩明县各代表小组以活动阵地为平台,届期内每名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工作述职,接受选民的现场评议和测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

 

盘龙区明通巷社区“居民议事会”召开居民议事会议活动。(昆明市人大常委会 供图)

 

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通代表工作“最后一公里”

昆明市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建立起“网上代表工作站”,不但成为代表们履职的“充电站”,更是倾听社情民意,收集群众心声的“收集站”。市民只要借助微信中的“代表听我说”小程序,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向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全市网上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反映问题和提交意见。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方便群众联系代表,代表建议网上提交审核、交办答复,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三步走”交办建议,提升办理成效和质量

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设立议案建议组进行“预交办”,市人民代表大会后一个月内召开交办会,正式交办代表建议,会后设置10个工作日,对办理有异议的建议再次交办。每年定期组织检查建议办理情况,并将检查结果反馈市委、市政府。健全考核机制,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坚持信息公开,通过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昆明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昆明信息港等向社会公布建议办理结果。(杜仲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