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孝轩:以职业教育助寒门学子成才
发布时间: 2021-11-11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1月11日,《云南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百名劳动者贺百年”栏目刊登文章《李孝轩:以职业教育助寒门学子成才》,介绍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投身职业教育事业带动贫困家庭学生成长脱贫的事迹。

“ 职业教育侧重实践技能培养,能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应当大力发展、促进全面提升,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为发展职业教育、促进乡村振兴建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年参加全国两会,李孝轩的建议大多围绕职业教育展开。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他多年来关注贫困学生成长成才,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扶贫之路。

早在20世纪90年代,李孝轩在学校自身生存都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免费培训了数百名下岗职工,帮助下岗职工掌握一技之长,重拾信心、改变命运。创建云南工商学院之后,李孝轩格外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孩子。2007年开始,学校开设了“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面向云南特有的独龙、德昂、基诺、怒、阿昌、普米、布朗等7个人口在10万以下、发展相对滞后的少数民族地区招生,并对家庭贫困学生实施在读期间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全免。在脱贫攻坚期间,对来自建档立卡家庭的困难学生,学校实施“一个都不能少”兜底式扶贫工程,将国家资助、学校扶助、社会帮助和勤工助学等有机结合,形成了精准识贫、精准帮扶、勤工助学、精准就业的全方位服务管理模式,3000多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

2013年,教育部和云南省共同组织实施滇西地区“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李孝轩主动承担该计划基地建设,在云南工商学院成立滇西青年创业学院并担任院长。他四处奔走,聘请云南青年企业家组建导师团,通过自有的365网络大学教学平台,建立完善了养殖、种植、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模块的技术技能培训课程体系,提升农村青年人才致富能力。截至目前,项目共招收学员748人,其中少数民族学员264人,已创业学员483人,带动就业创业3864人。

李孝轩说,寒门学子毕业若能实现高品质就业或创业,就能达到“上学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的。目前,云南工商学院依然保持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帮扶政策,同时重点在就业上给予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和指导。

从贫困家庭走出的2018级学生杨继云今年在就业老师的一对一指导下,成功入职祥鹏航空成为一名空姐。她说:“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感谢每位老师的谆谆教导,感谢学校安排的各类求职培训。”

近3年来,云南工商学院已帮助1820名贫困学生实现成功就业。学校连续10年获得省教育厅颁发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还获得了“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暨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荣誉称号。

 

劳动者说

我要继续躬身民办教育领域,扎根红土高原,以己之力、尽学校所能,帮助更多的寒门学子成长成才,书写人生精彩。(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