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谢翠波:当好参谋助手 做合格的“立法人”
发布时间: 2021-01-12      来源:玉溪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谢翠波,现任玉溪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科科长。自2016年成为“立法人”以来,她参与制定了玉溪市多部地方性法规,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立法人”的使命。

“当好参谋助手,做合格的‘立法人’”,既是谢翠波的工作信条,更是工作追求。

作为立法工作者,谢翠波为《玉溪市革命历史遗址保护条例》《玉溪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玉溪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项目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并得到采纳。

在《玉溪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立法过程中,从起草到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仅有8个月的时间,面对时间紧、要求高的工作任务,谢翠波提出了“双组长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的立法工作创新模式,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了年度立法工作任务。

同时,谢翠波还主笔修改完善了《玉溪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施办法》,起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2019年备案审查工作的审议意见,完成了立法协调小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的自检自查、典型经验总结以及实地督查检查等工作。

作为一名立法工作者,谢翠波总是默默前行,坚守立法初心,她推进的一件件立法工作,都是她争做合格“立法人”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