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黄晓:让法治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发布时间: 2021-02-02      来源:德宏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黄晓,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毕业,云南大学在职法律硕士,2006年12月参加工作,201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科科长。

 

立足本职发挥优势 服务民生法治建设

针对德宏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的情况,黄晓立足本职,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30余件。

她先后参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立法条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修订)》等法规的起草、修订工作,参与《德宏州第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制工作(2013-2017年)资料汇编》的编纂工作。

2016年至2020年,她积极协调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省司法厅的专家学者到德宏州现场授课,组织完成3次全州备案审查工作业务培训、2次备案审查工作调研,切实加强全州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此外,她主动申请担任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公职律师,参与制度建设和决策论证,用法治视角和专业视野为地方立法出主意、献良策。

 

重视调查研究 解决实际问题

黄晓先后在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工作。针对德宏州少数民族多、多民族杂居,部分少数民族法制观念薄弱等情况,她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对德宏州法治工作积极思考,认真调查研究,撰写《建设法治德宏 推进民族团结》《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 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等多篇研究论文,发表于《德宏人大》杂志。

2020年初,针对省内外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进出城管制”不被公众理解,甚至部分人员刻意隐瞒疫情重点地区旅居信息,导致多人、多社区被隔离、感染等情况,她看在眼中,急在心里,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投入到对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等工作中。

通过结合德宏州当地特点,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黄晓整理编纂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促进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

 

情系百姓家 共筑脱贫梦

在乡镇挂职期间,黄晓深入基层百姓家,积极投身到“挂包帮、转走访”脱贫攻坚战中。出身农家的她,自然斩不断对基层百姓的情,她结合专业所长,给百姓宣讲政策,把乡村法治建设、普法及法律帮扶带入寻常百姓家。

当老百姓遇到邻里纠纷、劳务纠纷、诉讼程序等问题,她积极提供援助,耐心解释。为了让村民早日脱贫,她不分昼夜,与驻村扶贫干部一起,带着国家的扶贫政策到挂钩点,给百姓宣讲政策,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