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张海燕:普法宣传助脱贫 恪守职责守初心
发布时间: 2021-02-03      来源:昭通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张海燕,昭通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科级干部,曾被评为“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在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她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到基层一线,将法治宣传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彰显了新时代人大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恪守初心 履职尽责显担当

自2018年以来,张海燕先后被派到昭通市盐津县椒子村和永善县新营村驻村扶贫。截至2019年底,新营村有3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767人,贫困发生率达52.84%。

面对这样一个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的村子,她深感肩上担子之重,但她丝毫没有退缩,毅然肩负使命迎难而上,开启了驻村扶贫工作。

由于新营村常年严重缺水,张海燕及时在督导报告中反映这里的饮水难问题,并多方奔走协调争取资源。最终,新营村重新规划选取了水源点、安装了输水管道,解决了25个村民小组3000余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作为新营村“三委”中唯一的女同志,张海燕从未要求给予特殊照顾,她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白天走访入户了解群众的诉求和困难,晚上分析研判帮助贫困户出对策、补短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极力落实解决,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经过不懈努力,新营村已于2020年4月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扎根基层 普法扶贫双推进

工作中,张海燕认真钻研人大业务知识、法律法规以及新出台的司法解释和政策规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扶贫期间,她积极参与调研全市法院立案、行政审判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法官、检察官员额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促使司法改革更加科学有效。

此外,张海燕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为载体,深入各部门、学校、社区、乡村扎实开展普法宣传。

她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学校家长会等契机,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并坚持以例释法,在帮助群众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时进行普法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