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曲靖市麒麟区:人大代表“走进”网格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1-01-04      来源:曲靖市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曲靖市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网格的划分,将网格内的人大代表与基层党组织联系起来形成合力,通过代表联片到选区、与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网格相结合的形式履职尽责。

 

主动联系基层 推动网格化管理

被划分到网格内的人大代表主动亮明身份,与基层党组织联系,利用好监督、视察、调研等相关权利,以挂钩联系、担任网格兼职监督员等方式主动融入网格化管理全过程,推动网格化管理向纵深推进,社会化服务更加精准。

有效促进代表们沉身一线,进入“网格责任田”,做到履职在当地、服务在当地、作用发挥在当地。

 

加强群众常态化联系 切实提升履职效能

代表法第四条规定“人大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代表们通过召集辖区群众组织活动或者召开党员会、业主会、交流会等契机,运用座谈调研或拉家常等方式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以对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影响小、效果好的方式常态化联系群众,切实提升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效能。

 

整合各类资源 推动区域化建设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整合人大代表身后的各类资源,依托基层党组织和人大代表的合力,确保网格化管理有抓手、能干事、更精准。

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到相关网格参与区域化党建、志愿者、群众会等活动,依托基层党组织和网格管理队伍,确保人大代表的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在区域内常态化开展,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罗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