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昭通市盐津县人大常委会“五化”举措搭好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1-07      来源:昭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昭通市盐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全力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陆续建成了10个人大代表工作站、95个人大代表联络室。

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好了,如何让活动阵地运转起来,发挥作用?对此,盐津县人大常委会推出了“五化”举措。

 

抓督促检查常态化

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运转督促检查网格体系,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督促检查领导组,实行问题通报、问题清单销号等一系列制度,全面推动强化督促检查常态化。

 

抓全面更新常态化

县人大常委会创建了县级指导、乡(镇)人大具体抓、村(社区)具体落实的三级更新模式,力求“七有五上墙”资料更新常态化。

 

抓代表活动常态化

在抓好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七有五上墙”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站和联络室认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活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走访和接待群众、开展视察调研,同时严格运行人大代表履职评议、述职工作机制,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增强代表履职意识。

 

抓活动记录常态化

实行人大代表活动资料每月归档制度,将每名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记录表册分发到个人手中,让代表活动记录常态化。

 

抓资金投入常态化

各乡(镇)及时保障人大代表工作站和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常规运转费用,特别是保证了上墙资料的频繁更新,保证了人大代表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把代表活动阵地管好用好,最大限度发挥好阵地作用,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实现代表履职、服务群众‘零距离’。”盐津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