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大理州人大打好“组合拳” 助力“小康路”
发布时间: 2021-01-14      来源:大理人大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20年,大理白族自治州521个综合交通网建设项目年内投资突破300亿元,多项计划得以落实,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离不开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三问一评”工作监督。

 

 

去年12月23日,大理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33名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2名州人大代表对州人民政府2020年全州综合交通网建设项目计划落实情况和与项目建设密切相关的18个部门及单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并对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进行充分肯定。

 

 

“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的开展过程中,州人大常委会立足责任担当,切实想民所想,“一项机制、一本台账、一组数据”始终贯穿其中。

 

一项机制 两级人大全覆盖

2018年,大理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为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探索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即:年初问安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年终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目前,“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已成为该州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常态化工作,在州、县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实现全覆盖。

 

一本台账 力求把成效问“实”

“铁路枢纽扩能改造项目和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该如何解决?到年底能否实现预定目标?”

“据调查,在建铁路、高速公路项目的征地拆迁均存在资金超概算的突出问题,如何妥善并限时处理好这个问题?”

……

这些是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开展综合交通网建设项目“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的台账节选。

从台账内容可见,州人大常委会从选题到满意度测评,每一个环节都拿出“真把式”,打好“组合拳”,以“硬核”举措推动“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往实里走,有力推动了综合交通项目加快建设。

 

一组数据 显出工作新成效

2020年1至11月,大理州521个综合交通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04.36亿元,同比增长99.56%,占全州同期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0.49%,提前超额完成30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预计可完成331.44亿元。

此外,州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审议修改《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三问一评”工作监督暂行办法》,实现“三问一评”工作监督与时俱进,为助力大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