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3-02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日,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通过回顾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提出2021年人大的主要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立法、监督、代表等方面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一年以来,市人大着重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做实监督工作,规范决定权和任免权,发挥好代表作用,使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人大共收到代表建议105件,在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督办下,及时安排部署,将目标逐一具体化。各承办单位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制订工作方案,强化办理措施,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全部105件建议中,所反馈的建议办理满意率为100%;已解决、基本解决或意见已被采纳的建议92件,占建议总数的87.62%,比上年提高5.59个百分点。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市委决定抓落实,紧盯重大民生、边疆治理、依法治市强监督,抓关键、寻突破,转作风、树形象,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全面提升。一年以来,共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个,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1次、专题调研和视察督察20次,作出审议意见10个,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调研11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人大立法广纳“民智”,全面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成鲁史古镇保护、城市管理方面立法调研,组织开展《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立法实施后评估,加强地方性法规清理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监督贴近“民心”,盯紧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对缅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代表合乎“民意”,扩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范围,增加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人次,提升代表活动阵地的管理使用效率,拓展代表为民办实事的空间和影响,加强代表履职平台信息化建设。

下一步,市人大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常委会和机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党建促干部作风转变、促业务素质提升、促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担当型人大机关,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李春林 吴沛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