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武定县办好人大代表议案 擦亮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 2021-03-22      来源:楚雄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17年10月开始,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实施城区街道“街长制”管理,通过各“街长制”成员单位的持续努力,市容环境乱象得到了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提升。但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落实“街长制”工作有畏难情绪、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工作力度不大等问题。在2020年召开的武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13名代表提出“关于强化巡查保洁,持续实施城市街道‘街长制’管理”的建议被大会确定为12号议案,并及时提交办理。

“接到这个议案以后,我们积极汇报并争取落实经费保运转。同时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筹措工作经费,有力保障了‘街长制’管理工作的开展。”该县住建局副局长、城管局局长杨旭保说。

在摸底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该县多部门联动,编制印发了《武定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文明劝导工作方案》以及《街长制工作机制》《门前五包制责任制落实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突出重点,强力推进。通过加大招商力度、谋划包装、转换运营管理等方式,将七大城区社区范围内安置区、城中区的街巷以及新建的部分市政道路纳入清扫保洁范围。同时对“街长制”包保区域进行了调整和补充,纳入管理的街道由原来的94条增加到151条,实现了城区街道“街长制”管理全覆盖。

随着“街长制”管理的深入实施,县城各街道、农贸市场、公共区域、卫生死角等形成了完整的巡查、保洁等机制。各部门干部职工、大部分群众主动融入,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更加凸显,一个整洁有序、美观靓丽、生态宜居的城市新形象逐渐显现。

武定县城北门坡商户说:“感觉现在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好了,道路也比较宽阔、整洁,人行道也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做起生意也比较舒心、舒服。”

通过议案的有效办理,促进了该县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民生改善的实际问题、作风转变的具体问题的解决,有力促进城市的和谐发展,推进了城市管理网格化、规范化、精细化,擦亮了县城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