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强化“外脑”建设!景洪市人大开启“借智借脑”提质增效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3-29      来源:景洪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人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决策咨询专家人才库,力求“借智借脑”助推人大工作质量提升。

 

创新发展 景洪人大设立“智囊团”

景洪市人大常委会将建立决策咨询专家人才库作为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和提升工作实效的新探索,2020年初,启动“决策咨询专家人才库”建设,并通过了《景洪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决策咨询专家人才库的工作办法》,为专家人才库顺利组建奠定制度基础。

根据工作需要,该市人大常委会将专家人才库分为法制、财经、农业、教科文卫、社会建设、民族6个工作咨询专家组,确定72名同志作为首批专家人才库成员,该市人大工作正式开启“借智借脑”提质增效模式。

 

专家“上线” 献上“好点子”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邀请专家库成员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相关视察、调研活动,对专家库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采纳,让专家的建议转化为人大工作的成效。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邀请财经预算工作咨询专家人才库成员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计划及预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并提出研究分析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了财经预算审查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打好“组合拳” 助力景洪发展

 

 

建立决策咨询专家人才库,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

市人大常委会为专家开展调研、咨询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协调工作,建立日常管理、考核评价等长效机制,推动专家人才库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使其成为强大“外脑”和可靠“参谋”,为推动景洪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