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一部《条例》拉近楚雄与“健康生活目的地”的距离
发布时间: 2021-05-07      来源:楚雄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5月1日,作为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云南省首部养老服务单行条例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机构养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医养融合”等成了楚雄州广泛讨论的关键词。

一部只有32条4500字的《条例》具有哪些现实意义呢?从张德荣和彭月芳两位老人的养老故事中,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张德荣和彭月芳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弥兴镇上屯村的村民,二老今年都有81岁高龄,儿女又在外地务工,日常护理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住进姚安县一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后,张德荣夫妇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在这里,护工就像自己的亲儿女一样陪在身边,把一日三餐端到面前,帮我们洗头按肩……”对比入住前后的生活状况,彭月芳感慨不已。在护工的悉心照顾下,如今老两口精神面貌好了许多,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二老脸上。

两位老人的养老故事,正是楚雄州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楚雄州以需求为导向,依托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民生养老服务工程项目建设,通过采用公建民营、民建民营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等多元化养老模式。目前,全州有各类养老设施367个、养老床位15266张,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3.9张,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开设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楚雄州将养老服务业作为全州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重要抓手,把《条例》的制定工作当成两项工作的“黏合剂”。《条例》立法历时两年多,历经30多次修改完善,采取“小切口”立法方式,立足楚雄实际,对备受关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等13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既有温度又接地气。有了《条例》这个“黏合剂”,楚雄州养老服务业实现了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与“健康生活目的地”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两项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注入强劲动力。(杨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