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人大专项视察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5-07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做好听取和审议昆明市政府关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相关准备工作,近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两个视察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视察。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视察组到相关餐饮企业视察。(杨信德 摄)

 

视察组深入各地部分酒店、社区,走进餐饮企业、农贸市场、公共广场等,详细了解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昆明安宁市的洗手设施上方张贴了7步洗手法引导市民科学洗手。(张田睿 摄)

 

据了解,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昆明市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民生”问题,全市清除城市裸露垃圾、推进公共厕所和洗手设施配套建设、改善餐饮场所卫生、整治集市“五乱”现象等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绩。

此外,昆明市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纳入地方立法,从法制上给予保障。重新修订并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昆明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及时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精神,特别是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写入条例,现昆明市成为全省唯一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立法的州市。

同时,昆明市还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纳入健康城市建设规划,从规划上给予保障,这也是全市落实健康云南行动的具体举措。

针对视察中了解到的情况,视察组提出,要加强消毒和日常卫生清洁,因地制宜做好垃圾收集处理工作;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城中村、集贸市场等重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各级各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整体推进。(杜仲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