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三级代表联动 创建出一批临沧“好模式”
发布时间: 2021-11-11      来源:临沧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20年9月,临沧市人大系统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要求每个县(区)以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为主体,组成代表活动小组,聚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密切、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实实在在为群众、企业、社会办一件实事。

一年过去了,代表活动小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蔬菜种植的“昆赛样板”

昆赛村水资源、光照资源充足,交通便利,具有山地蔬菜种植的良好条件,但当地群众因种植洋花菜失败,挫伤了发展蔬菜产业的积极性。

经过多次调研,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组建了“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探索出“党组织+人大代表+合作联社+技术骨干+农户”的运作模式,由党组织牵头引进龙头企业、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服务协调,建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联社与农户、企业绑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签订销售订单,制定保底价格,让群众吃下种植蔬菜的“定心丸”,不断走向致富路。

 

为民代言的“细博实践”

距临翔主城区近50公里的细博村自然环境优良,但产业发展滞后,种植规模达1300亩的香橼,因找不到市场,绝大部分都烂在了地里。

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协调收购商采购细博村香橼,且针对香橼品质低、管护不到位、卖价低廉等问题,积极协调相关专家学者,进行线上诊疗与线下实地指导,为细博村香橼种植户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提升香橼品质和价格。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细博村,买香橼、拍香橼,以香橼为“媒”,隐在深山人未识的细博村逐渐为人熟知。

 

新发展阶段中的代表身影

在镇康县刺树丫口自然村,这里的代表活动小组为村民们解决住房饮水安全问题,协助做好村组道路硬化、4G信号覆盖工作,帮助村民们发展核桃、坚果、蔬菜等农业观光产业。

在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东米村科达自然村,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联动,投入资金,全力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养殖小区,组建村级产业农民互助社,助力崭新的拉祜山寨逐步成型。

在云县大寨镇老龙箐组,市人大代表们实地踏勘,确定方案,组织施工,打通了2.85公里的“连心路”,解决了当地“行路难”的问题。

……

从人民利益出发,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临沧市人大系统坚持示范带动,创建了一批可复制、可分享、可推广的好模式,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