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与省人大代表举行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1-21      来源:云报客户端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月20日,省财政厅与省人大代表举行座谈会,向代表报告2020年财政工作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打算,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和指导。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科学统筹财政资源,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地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2021年,省财政厅将继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支持产业强省和内需体系建设,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平安云南建设,支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支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质量可持续财政服务保障云南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与会省人大代表们对2020年省财政厅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落实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表示,近年来,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汇报,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将其转化为工作举措。

建议省财政厅在以后工作中进一步关注财源建设问题,加强财源培植,关注基层债务尤其是县级债务风险问题,重视基层财政运转困难问题,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继续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加大边境疫情防控的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加强高质量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继续保持云南财政工作的领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