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职能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1-01-28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18年以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持续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监督,把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重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62项,开展执法检查16次、组织专题询问9次,开展专题调研15次。

 

△2020年6月11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二次联组会议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强监督。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听取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检查云南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助力攻克最后的堡垒。专题调研全省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工作,专题调研原华侨农(林)场脱贫攻坚实施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2020年8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级河(湖)长制副总督察和段琪率督察组对抚仙湖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和保护治理情况开展督察。

 

聚焦污染防治加强监督。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督察九大高原湖泊河(湖)长制工作和保护治理情况,提出督察建议,推动落实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依法依规加强保护治理工作;连续3年审议省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在全国率先以“听取报告+评议+测评”的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2019年,积极探索贯通人大监督和党政监督,首次围绕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2020年,在实地督察九大高原湖泊河(湖)长制和保护治理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听取和审议省政府的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监督。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专题调研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连续3年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2018年,在全国率先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动全省16个州市出台实施意见;2020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人大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的办法,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2019年,建成覆盖省、州(市)、县(市、区)三级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成为全国人大推广的“云南样本”,2020年,初步实现省级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与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引入第三方专业咨询。(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