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拓宽“全链条”监督!《中国人大》关注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3-16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3月1日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增刊2021年第2期)刊载了题为《云南:创新拓宽“全链条”监督》的文章,对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做好监督工作、有力推动人大专题调研取得新实效进行报道。

 

 

全文如下:

 

选题、组织、报告、审议、整改、反馈,这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探索形成的“全链条”执法检查工作流程,正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的工作中,不断延伸广度、拓宽深度。

2020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拓宽“全链条”监督方式,各环节工作环环相扣,形成监督“闭合回路”,有力推动人大专题调研取得新实效。

 

三级人大联动 “计划外”全覆盖调研129个县

2020年6月,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7个专题调研组,分赴16个州(市)开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专题调研,实地察看项目、走访企业86个,将视线聚焦受疫情影响最大、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困难最多的行业企业,将目标锁定查找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最大制约瓶颈。

事实上,这并非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年度监督计划之列的一次调研。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云南省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冲击。彼时,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时调整年度监督计划,聚焦“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选题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着力推动全省上下在省委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据了解,此次调研紧扣中心创新选题,采取省、州(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联动方式,实现全省129个县全覆盖。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恢复交易现场。杨峥 摄

 

创新纪录 一次调研153个报告400多条问题建议清单

“走访企业数量和梳理意见数量,均为近年来组织专题调研中最多。”

据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中,各调研组“背对背”召开了32场座谈会,“开门”听取基层政府及部门在落实“六保”政策措施中存在问题,“关门”回避当地政府领导、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直接了解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切实增强专题调研实效性。

为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和政策完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创新运用“三步走”方式,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第一步,各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突出各地实际问题;第二步,各州(市)人大常委会汇总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突出各州(市)共性问题;第三步,省级7个调研组分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突出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共性问题和意见建议。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专班,“剥丝抽茧”形成专题调研综合报告。

一次专题调研、三级人大共同参与、形成153个不同层级专题调研报告、梳理汇总400多条问题建议清单。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形成报告规模之大、力度之强,开创了云南省人大监督工作新纪录。

 

打破传统调研困窘 形成“闭合回路”增实效

列出问题清单不是目的,促进问题整改才具意义。

为打通专题调研“最后一公里”,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创新交办方式、加大整改力度,明确常委会会前会后“两次交办”整改,缩短调研出成果、见实效的周期。同时,对重点交办问题,直接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办省政府有关部门,“点对点”紧盯重点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专题调研每一个反映的问题,都“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着力打破过去调研中“不提白不提、提了也白提”的困境。

整改落实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还结合实际,开展常委会会前会后“两次反馈”,及时回应基层对调研反映问题的期盼,完整形成专题调研监督的“闭合回路”。

下一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推进人大工作在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发展,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边疆地区治理能力积极贡献人大力量。(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