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身建设
聚焦创建“一流模范机关”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大机关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3-23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省人大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聚焦“系统争一流、全省创先进、全国有影响”的目标,按照“强首要、抓关键、创特色、促中心”的思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严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服务保障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争做“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上走在前列。

省人大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不断推进“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重大政治要求具体化、实践化,确保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在省人大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长期主题、各级各类培训的常设内容,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在机关各级党组织中全覆盖。坚持突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充分发挥厅级以上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占比大的优势,通过领学、导学、论学、讲学、督学等方式,示范引领广大机关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引人大工作。坚持定期举办机关“学习教育讲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采取邀请专家学者讲与机关干部登台讲、线上讲与线下讲、专题辅导与交流互动相结合,持之以恒在学习中铸就忠诚、增强本领。2018年以来,已举办140余期,受众近2万人次,成为人大机关一张响亮的品牌。

针对党建基础薄弱的问题,省人大机关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固强补弱,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机关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以上党建工作,机关党委坚持月有重点、季有督查、年有考核,发现问题通报到具体党支部和个人,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推进各项工作不留死角、落实到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目前所属29个党支部全部通过规范化达标验收,其中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分别被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服务保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有力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全面契合、紧密结合、深度融合。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出台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决定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决定、关于人大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的办法有关规定、制度,全面完成我省8个自治州、29个自治县自治条例的修改和全省16个州市立法规范的制定工作,及时办理议案建议,依法履职工作实现新提升。

勇于创新、亮点呈现,机关党建工作在探索实践中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省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调度会议代表莅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观摩,《云南日报》刊发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和落实“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体会文章,在《云南机关党建网》刊载信息量处于省直机关前列。(瞿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