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身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读书分享会(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21-03-31      来源:省人大机关党办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视频:卓惠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本通俗的党史著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所著的《苦难辉煌》。

这本书以红军长征为切入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探寻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艰辛历程。1934年10月,红军从赣南出发,突破重兵的围堵,一走两万五千里,爬过18条山脉,其中5条终年被冰雪覆盖,渡过24条河流、经过12个省份、占领过62座城市,突破由10个地方军阀组织的包围。

湘江之战,红军从8万多人锐减到3万多人,据开国少将萧峰回忆,当时,炊事员挑着饭担子,看着热腾腾的米饭没人吃,边走边哭。飞夺泸定桥的22名勇士也绝大多数都没有活到长征胜利,甚至只有3人留下了姓名。

平均每天行军71华里,一支大军及它的辎重要在一个非常险峻的地带之一保持这样的行进速度,可以说是近乎奇迹,其中的艰苦卓绝、惊天动地难以想象。

诚如金一南教授在书中写道: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他们历经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重读长征史,重温长征精神,再次感受信仰的力量,再次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此邀请大家和我一起阅读这本书。(分享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综合处 运红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