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身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2022年预算编制的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 2021-10-30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0月28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代表座谈会和专家座谈会,分别听取省人大代表、财经预算专家及16个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财经)工委负责同志对2022年预算编制的意见建议。

 

(西玛丽珠 摄)

 

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预算编制的意见建议,是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方式和内容,是编制好预算和做好预算初步审查工作的重要保障,是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预算的重要基础工作。

据了解,从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将预算审查前听取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听取意见时间不断提前。为了让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更好地吸纳代表意见、凝聚社会共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的时间不断提前,从每年的12月底提前到12月初,再提前到今年的10月底,为财政部门在编制预算时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留足时间。

二是听取意见方式不断优化。为了让代表、专家等参会人员畅所欲言,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将原来的邀请财政部门到会听取意见,改为“背靠背”方式,由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听取意见后,将所有意见反馈财政部门,避免了部分参会人员在财政部门面前存有顾虑的情况,所提意见更能真实反映基层实际情况。

三是反馈意见方式不断改进。为了让财政部门能全面了解参会人员所提意见,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不断改进反馈意见方式,由原来的归纳总结后反馈,改为全面记录整理后直接反馈,保障了参会人员所提意见“原汁原味”地传达。

四是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为发挥好具有相关专业知识或者工作经历的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从各代表团中推选出40名预算审查联系代表,邀请代表参加座谈会、通报会和预算初步审查会议,在深化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做法,规范程序内容,不断推进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工作,保障预算编制更好反映民心、代表民意。(西玛丽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