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为云南建言献策,代表声音有“呼”有“应”
发布时间: 2021-03-10      来源:云视新闻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三位代表意见建议获“当面回复”

3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郭兰峰率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云南团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回复。

在代表团会议室,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永平、拉玛•兴高、李秀梅通过手机视频会议系统与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

 

 

一“呼”一“应”,一问一答。

代表们为云南代言发声,国家部委在回应中坦诚相见。一部手机的两端,让这场别样的“面对面”凝聚了同样的共识,形成了发展的合力。

 

代表建言云南铁路网建设

 

 

王耕捷:云南“八出省五出境”的铁路骨架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云南铁路网的密度已经由每万平方公里74.4公里增加到107公里,‘八出省五出境’的铁路骨架基本形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耕捷介绍,五年来,云南共完成铁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1442亿元,较“十二五”增长32.9%;新线投产1374公里,增长近50%,营业里程增加到4123公里,铁路建设、运营管理各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

“十三五”期间,云南大力实施货运增量行动,推进公转铁运输,开行中亚班列2781例,铁路货物发送完成2.96亿吨。“客运方面,我们重点实施了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十三五’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了3.11亿人次,10个州市开行动车。”王耕捷说,云南旅客列车的开行已经达到200多对,通达19个省会城市和云南的重点城市,形成滇中城市群一小时覆盖,大理、宣威、蒙自等城市两小时覆盖,丽江、临沧、河口等城市三小时左右抵达的铁路交通网、生活圈。

 

 

王耕捷:围绕补网提速加大铁路建设力度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云南铁路网总体路网密度还比较低,16个州(市)中仅有10个州(市)通铁路,“十四五”时期铁路建设的任务还很繁重。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多条重要走廊在昆明交汇衔接并向外辐射。云南在全国的交通地位进一步显现,也为“十四五”期间加快铁路建设指明了方向。

“基本的思路是要围绕补网提速来开展工作,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来谋划好云南铁路网的建设。”王耕捷表示,在完善路网方面,重点是实现各州(市)间的互联互通;在统筹客货运能力建设方面,加大铁路专用线、支线的建设力度,努力适应地方经济和产业布局发展需要,最终实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的目标。

 

 

王耕捷:中老铁路11月底具备开通运营的条件

设施联通是各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交响乐”,而交通设施更是助推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的动力基础。

“云南与三个国家相连,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中老铁路正按施工组织计划有序推进,铁路的建成将使云南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王耕捷说,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老铁路预计今年4月1日实现国境线的接轨,7月1日实现全线铺通,11月底具备开通运营的条件。同时积极打造安全标准线、科技示范线、绿色环保线、党建引领线、廉洁示范线和中老两国职工的培训平台,不断丰富这个标志性工程的内涵。

据了解,中老铁路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是一条国内铁路和国外铁路直接相连的国际大通道,建成后,对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将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孟奇 普歆雁 陶涛 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