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接力棒” 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1-02-01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立足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省提出了“一个达到中位,三个全面建成”远景目标,并以远景目标锚定了“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了实现目标的清晰“路线图”。

牢记嘱托,担当历史使命;接续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参会的省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将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斗、努力奋斗、不懈奋斗,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加油干

这是一次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催人奋进的大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了我们最根本的遵循和指引、最强大的动力和鞭策。代表们认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更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和“魂”,从而更好地凝聚起万众一心、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

大理白族自治州代表团表示,“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全省工作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为全省在新起点上加快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理论性和可操作性,更加坚定了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省人大代表、石屏县委书记张鹏程说,石屏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湖城一体、产城融合、全域统筹”发展定位,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幸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信心不仅仅源自目标和成就,更来自对“欠发达”这一基本省情的清醒认识,来自于矢志后发、跨越发展的信念。省人大代表、东川区委书记胡江辉说,东川区将围绕“三个定位”的战略引领,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聚焦“两示范一枢纽一中心”发展定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现代化差距较大问题,努力让东川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拼搏奋进,凝心聚力抓落实

要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最关键的是抓落实。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明刚说,《纲要》是未来五年省政府履行职责、推动发展的重要依据,省政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纲要》实施好、落实好。

昭通市代表团表示,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要求,昭通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下步工作中,将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0个方面重点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放在压倒性位置,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工作,切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和方向,守住底线、突出特点、展示亮点,努力闯出一条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昭通路径。

省人大代表、景谷县县长刀建华说,2021年工作重点和“十四五”时期工作目标任务,贯穿了中央精神,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符合云南发展实际,相信通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会后,景谷县将按照大会精神,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积极谋划项目,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沿着目标奋进,上下同欲者胜。“我们还要召开乡级的人代会,一定会把此次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和措施融入到乡政府工作报告中,并将其作为今后乡村干部履职培训的重点内容,确保会议精神在洞波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人大代表、富宁县洞波瑶族乡党委书记李文雄说,回去后将带领全乡干部群众拼搏苦干,形成上下一心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提高本领,强化担当开新局

“说了就要做,做就要做好,坚决杜绝光喊口号、不见落实。”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贯彻落实本领、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敲响了一记警钟。

打铁还需自身硬。省人大代表、文山市副市长金梅说,面对“十四五”艰巨复杂的发展建设任务,文山市政府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提高高效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水平,以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以上率下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为“十四五”扎实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县政府将把自身建设作为第一责任,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能力,更好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寻甸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省人大代表、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县长马郡说,寻甸将聚焦忠诚履职、依法履职、高效履职、廉洁履职四个方面,不断提高政府部门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牟定县是全省唯一荣获中央依法治国办首批命名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省人大代表、牟定县县长赖有常说,牟定将围绕“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升级版,全面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这一目标,坚持忠诚履职、依法行政、转变作风、廉洁从政,全力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力把牟定建设成为“一枢纽两示范三基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茶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