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余小勤:建言打破交通瓶颈 用心传递群众声音
发布时间: 2021-03-09      来源:怒江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余小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校工会主席。

1986年,余小勤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成为一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多次被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余小勤深知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离不开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最需要的就是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工作韧劲。当选人大代表这几年,余小勤最关心的是家乡的道路建设。

“我的婆家在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沙瓦村,以前村里没通公路,每一次回家都要走上四五个小时的山路。而山里有很多好东西,比如菌子、蜂蜜,还有水果,但是路不通运不出。”提起家乡的交通情况,余小勤说道。

在怒江,像沙瓦村一样的村子不在少数。怒江州曾是全国“三区三州”之一的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是最大的束缚,交通道路是最大的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当地群众最大的心声。

“群众的心声就是我们最应该传递的声音。”几年来,余小勤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民意,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再将大家最关心的出行问题上升为提案、建议。

她提出关于加快实施云南省保山至泸水铁路的建议、关于将兰坪至福贡二级公路纳入国家“十四五”交通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议等,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和办理。

如今,不仅沙瓦村的路通了,整个怒江州的交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溜索过江、人背马驮变成了今天的畅通公路。

“路通了,希望就有了。山里的好东西开始走上城里人的餐桌,城里人也能来到山里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了。以后大家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乡村振兴早日实现。”余小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