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张慧:立足法律专业 交出履职为民新答卷
发布时间: 2021-03-11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张慧,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女律师协会副会长,云南省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张慧在履职过程中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各项代表工作。

 

以案释法 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

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张慧深刻认识到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在加强自我学习的同时,就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推民法典贯彻实施进行了深入思索。

在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民法典实施政策的指引下,张慧被选为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等共同举办的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成员,发挥法律人的专业优势,深入党委政府机关、社区、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她积极倡议整合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的资源,就民法典相关热点、亮点、难点问题进行以案释法,提高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效,让民法典从文本走入生活,让民法典的精神深入人心。

 

用专业眼光履职 用职业精神尽责

张慧针对实际工作和调研活动中了解的各项问题,积极学习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为提出代表建议奠定良好基础。

在去年参加云南省代表团议案准备过程中,张慧充分利用自身的职业特点和专业知识,与有关部门一起形成了《关于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登记法〉的议案》《关于尽快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议案》,为云南省代表团议案的最终提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张慧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为我国传染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建议》《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关于尽快建立我国个人破产制度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答复,对下一步推进相关领域工作发挥了促进作用。

今年,张慧通过研究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冲击和影响,准备了《关于提升基层社区防范与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建议》《关于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建议》,并与有关部门一起准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议案》。

接下来,张慧将继续严格贯彻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与相关中小民营企业、基层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将群众的心声与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