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等
发布时间: 2021-01-28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月27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以代表团全体或分组会议形式,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计划、预算报告。

 

(摄影:陈永春)

 

代表们认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认真执行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指标顺利完成,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4个全国前列”“3个历史性突破”“2个决定性成就”“1个重大战略成果”等喜人成就,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摄影:陈永春)

 

代表们认为,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但也不能忽视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基层“三保”压力加大等。

希望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摄影:陈永春)

 

代表们还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挖掘消费增长潜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做好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增强财政统筹保障能力、强化财政收支预算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提出意见建议。(瞿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