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波参加大理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决扛牢洱海保护治理政治责任 谱写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1-28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摄影:陈飞)

 

1月28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参加大理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大理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洱海保护和绿色发展为统领,找差距、挖潜力、抓机遇,奋力谱写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陈坚、杨国宗、杨晓雪、黑尚锋、段红丽等代表发言,围绕洱海保护治理、绿色能源产业、城市空间布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提出意见建议。

 

(摄影:陈飞)

 

王予波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近年来,大理州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特别是洱海保护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成效突出。但立足全国看云南,立足云南看大理,欠发达仍然是最大的实际。要进一步深化州情认识,准确把握大理在全国全省的地位作用和应担负的职责使命,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一要在洱海保护治理上增强政治责任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牢保护治理好洱海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管好每一寸管网、每一滴污水、每一栋建筑、每一项开发,实现“水域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

二要在现代产业发展上增强时代紧迫感,大力实施产业强州战略,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明确发展方向,加强产业规划布局,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切实增强大理在滇西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深度游、品质游,在主动融入和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走在前列,早日把大理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三要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增强初心使命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建设美丽城乡,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寅 陈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