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波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1-30      来源:云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摄影:雷桐苏 杨峥 陈飞)

 

各位代表,同志们:

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选举我担任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是各位代表和全省各族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如山,一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心全意为云南各族群众谋幸福,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付出全部心血和汗水。

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和各族群众关怀备至,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了我们最根本的遵循和指引,这是我们前进道路上最大的动力;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斗,云南发展基础更加厚实、动能愈发强劲、机遇十分难得,这是我们前进道路上最大的底气;广大干部团结拼搏、苦干实干,各族群众勤劳淳朴、感恩奋进,这是我们前进道路上最大的信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推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不断取得新进展,把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迈进;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为党夯实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为国家守好国门、为各族人民谋幸福,把祖国西南边疆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一要做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维护核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我将恪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涵养正气浩气勇气、掌握立场观点方法,矢志不渝为理想奋斗、为信仰奋斗。以忠诚担当立命,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勇于斗争的战士,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责如千钧,惟勤惟行。这次大会审议审查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其他有关文件,是政府工作的责任书、施工图。我将以狠抓落实定位角色、要求自己,做善作善成的实干家,做抓落实的省长,团结带领省政府一班人扛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责任,扛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扎实落实好省委工作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改变云南欠发达省情,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要做到根植人民、学习人民、服务人民。对人民负责就是对总书记和党中央负责。云南山好水好人更好,能为这片热土付出、为各族群众服务,是巨大使命、巨大责任,也是光荣任务。我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把凝聚人心作为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诚心诚意做各族人民的学生,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始终同各族群众同甘共苦、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四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治理。法治是善治的根基。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履职用权办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省政协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决策程序,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治理能力。

五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讲担当要无私无畏,讲用权要有畏有戒。我将以“三严三实”立身,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职务高,更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责任重,更要艰苦奋斗,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放心。扛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廉洁自律,从严管好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有幸工作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人民的勠力同心,我们一定能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答好发展之卷、改革之卷、惠民之卷,一定能谱写好云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