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新老人大代表携手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7-29      来源:云报客户端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每次人大换届,都有三分之二左右的新代表加入到人大代表的行列,要实现由一个普通公民到一名合格代表的转变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不是依靠一两次的履职培训就能实现的。如何帮助新代表尽快完成这个转变,在任期内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大代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职责使命。昆明市不断探索创新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方法,将代表的学习培训寓于日常履职活动、贯穿于履职的始终,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履职培训面对面“传帮带”

昆明市在抓紧抓好系统培训的基础上,重视老代表对新代表的“传帮带”作用,惯例的做法是在进行代表履职知识讲授的同时邀请履职优秀的老代表“现身说法”,以谈体会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履职故事,鼓励和引导新代表对履行人大代表职务有感性认识,尽快适应代表工作氛围和要求,这种做法已经坚持了十多年,并在各级人大代表培训中成为普遍做法,效果比较明显。

 

代表之间结对子“传帮带”

代表选举产生后不久就要参加人代会,虽然在会前也参加了短期履职培训,但要适应人代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履职要求显然不够。昆明市以实现以老带新、互联互动、互学互进,携手共进为目标,重视在履职中老代表对新代表的“传帮带”,一名老代表分别与1-3名新代表结对,互相之间以会议、活动、座谈、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联系交流,老代表与新代表讨论交流,为新代表释疑解惑,在传帮带新代表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身履职水平。一经“结对”,新老代表的互动关系保持到本届结束,期间如代表出现变动、辞职等特殊情况不能继续保持结对关系,则重新调整结对人员,以保证对新代表的履职指导的延续性。

东川区推行履职“导师”的做法,代表之间面对面交流、会议期间零距离请教、闭会期间导师指导参与活动。寻甸县在人大代表中开展“我教代表当代表”活动,把新老代表编成多个“结对”小组,“手把手”言传身教。昆明市的部分县区还把这种工作实践不断总结上升为工作制度,如禄劝县九龙镇制定了《九龙镇人大代表“传帮带”工作制度 》,寻甸县正在研究制定《寻甸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老代表“传帮带”新代表工作试行办法》等。

 

大会期间手把手“传帮带”

参加人代会是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活动。会议期间将审议各类工作报告,参加各项讨论,参加各项选举。昆明市各县(市)区普遍要求老代表在人代会发挥积极作用,在报到时,就将新老代表,从住宿的房间到会议的座位都进行交叉安排。要求老代表要教新代表如何讨论、怎样发言、怎样填写选票等,从工作纪律到工作内容全方位指导。在讨论报告的头天晚上,老代表还要和新代表一起提前阅读工作报告,帮助新代表解读工作报告,提供审议报告的思路、角度,引导新代表找到发言的切入点。

在选举会前培训时,老代表更是言传身教,手把手教新代表如何领会组织人事安排方案,如何正确填写选票符号、如何准确填写应选人数,在近几年的选举中,没有出现过废票,圆满完成了市县乡三级人大选举工作。

 

闭会期间点对点“传帮带”

为加强闭会期间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老代表带领新代表回到选区,采用座谈会和个别走访的形式,围绕社区建设、民生改善、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选民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倾听选民呼声和诉求,征求选民的意见和建议。盘龙区明通巷社区书记、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负责人高晋云代表,带领新任代表来到东风巷14号院内实地走访,在睦邻驿站采用座谈会的形式与选民围绕社区建设、民生改善等选民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倾听选民呼声和诉求,帮助新任代表对征集到的选民意见进行整理和梳理,为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准备工作。

代表通过调研视察后提出代表建议是履职成效的体现,昆明市充分发挥代表活动阵地的作用,在代表活动阵地开展的视察、检查、调研、接访等活动中将收集到的情况,由老代表带领新代表一同研究分析,筛选后将符合建议提出条件的作为代表建议,由新代表初步草拟后,再由老代表指导新代表进行修改,从选题到格式,全方位把关。这种做法,代表建议数量虽然减少了,但是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晋宁区利用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开设“代表履职工作讲堂”,提升代表素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会诊”,保证了代表建议的质量。

新老代表的“传帮带”活动,通过带思想、带作风、代工作和日常指导、示范指导,传承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帮助新代表够尽快转变角色,在履职中迅速成长,并树立起责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法律意识,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提高了履职成效。(王琼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