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在新平: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8-03      来源:新平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玉溪市新平县漠沙镇曼勒共有1344户5674人,耕地面积9220亩,反季节蔬菜产业发展独具特色。为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向基层拓展,切实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新平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在漠沙镇曼勒社区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通过建立代表联络室1个平台,推行代表大讲堂学习交流、代表面对面双向工作、代表联组活动3项制度的“1+3”工作模式,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搭建平台:

代表履职有平台 活动阵地显作用

基层代表联络室是代表之家,也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基础,是基层社情民意的“收集站”。曼勒社区按照标准建立了代表联络室,以代表联络室为阵地,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视察等代表活动,助推曼勒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同时,作为玉溪市唯一一个基层社区立法联系点,曼勒社区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推动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深度和广度,使立法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代表讲堂:

代表学习有榜样 田间课堂展风采

曼勒社区组织代表中的种植能手、销售骨干以及产业带头人发挥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依托兴农苦瓜合作社,由人大代表为主导建设了20亩蔬菜育苗基地,为群众提供优质种苗和生产服务;每半年举办1次代表大讲堂活动,邀请种植能手、销售骨干代表上讲台、入田间,为其他代表和群众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增进代表与代表、代表与群众间的学习交流。

 

县、镇人大代表杨文昌在田间为群众讲授蔬菜种植技术。

 

代表面对面:

群众感情常沟通 双向联系强纽带

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基础。为加强代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曼勒社区固定代表接访日,每月由2名人大代表共同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梳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名代表联系5名选民,按时走访联系选民和群众,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并尽己所能帮群众解决问题。

今年5月,正值种植水稻高峰,有群众到社区向代表反映南干渠因雨水过多出现塌方,水无法引入田里,希望社区能给予解决。县、镇人大代表杨文昌立刻会同相关社区各级人大代表和村组干部实地踏勘,汇集社情民意,收集问题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争取经费修复沟渠,保障群众生产用水。

代表联组:

各村代表手拉手 联组活动比赶超

针对基层选区人大代表少、活动难以开展、代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漠沙镇将产业相似、地域相近的曼勒、曼线、关圣等6个村(社区)的39名人大代表,组建为曼勒片区人大代表联合活动组,结合片区村组特色、亮点等中心工作开展联组活动。活动过程中代表之间相互沟通和交流,代表与代表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各村重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生活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