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代表带你看云南】来百态红河,享千般生活
发布时间: 2023-06-28      来源:“云南人大”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云南是诗的远方、梦的故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致信网友,欢迎大家来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领略16个州(市)不同的美丽风光。或湖光山色、或繁花似锦,云南省各州(市)都有不同的特色,“云南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代表带你看云南 ”栏目,邀请居住在当地的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向网友一一介绍云南各地的风土人情,带大家一同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今天,让我们跟随在滇全国人大代表盘健的脚步,一起来感受红河之美!

 

 

红河州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南部,北靠昆明,东接文山,西邻玉溪,因美丽的母亲河——红河穿境而过得名。红河州辖4市9县,民族众多,有汉族、哈尼族、彝族、苗族、傣族、壮族、瑶族、回族、布依族、布朗族、拉祜族11个世居民族。

走进红河,就走进了歌舞的海洋,走进了民俗的博物馆。哈尼族“十月年”“矻扎扎节”、彝族“火把节”“祭火”、苗族“花山节”、瑶族“盘王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红河是一片文化沃土,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近代工商文化、农业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这里留下了云南的多个“第一”——第一条铁路(滇越铁路)、第一个邮政局(电报局)、第一个海关、第一家外国银行。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也在这里召开。(资料: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