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特种设备安全法应适时修改 促进特种设备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7-05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特种设备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在施行近十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启动对特种设备安全法的执法检查。近日,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委员们在审议中认为,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全面总结了法律实施的成效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报告内容务实、全面、总结深入、查找的问题和工作建议精准。同时,委员们认为,特种设备安全法尽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还要继续加大严格执法的力度,建议适时修改特种设备安全法。

 

适时修改特种设备安全法

多位委员提出,特种设备安全法作为支撑质量强国、制造强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律,需要与时俱进、修改完善,建议及时启动特种设备安全法修法工作。

沈金龙委员作为检查组成员参加了这次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在他看来,由于技术发展和新兴产业链兴起,特种设备安全法的法律名称、内容以及适用范围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实需要。“在检查过程中,不少地方和部门提出,法律责任一章规定的处罚过轻,已不足以对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迫切需要对法律进行修改。”

“特种设备安全法制定于2013年,至今没有修改过,部分条款已不适应现实需要。”杨振武委员指出,要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梳理改革成果,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他建议,修法时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统筹考虑法律之间的关系,确保协调统一。同时,借鉴安全生产法经验,重点对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各方面责任加以细化完善。

“要尽快思考规划如何进一步完善修订特种设备安全法。有一些是关于法律条文的问题,有一些是现有法律没有规定完备的问题,包括实施范围、特种设备的界定等,还有一些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兴战略产业,比如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问题,这些都迫切需要对法律作出一些与时俱进的修改和完善。”史耀斌委员说。

郑功成委员强调要高度重视居民小区的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问题,并在修法中作为新的重要内容加以规制。

 

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

特种设备使用不规范,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是当前安全生产领域中重大的安全风险源,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分组审议中,多位委员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监管,尤其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蒋卓庆委员建议对特种设备实行强制性定期检验检查制度,采取强制性措施,进行严格监管。尤其要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未取得合格证书上岗操作的行为加强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上岗操作的,除了对使用单位进行处罚外,还要对作业人员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也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和措施,建立信息化平台和智能化系统,加强对特种设备日常运行情况的监管。

杨振武建议有关部门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开展持续监督、跟踪监督,不断降低事故发生和死亡人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红委员建议在理顺监管体制方面探索建立政府一体化的综合监管机制,由本级政府授权市场监管部门或者应急部门统筹相关力量,更有效率地处置风险隐患,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尽管大型娱乐设施目前出现问题的数量不多,死亡的人数也不多,但因为涉众广,如果出现问题往往是大规模的。”翁杰明委员建议高度重视特种设备新领域,比如大型娱乐设施的安全监管措施,将这些新兴领域安全相关措施的落实作为工作重点。

何新委员建议,全面加强特种设备信息化智能化监管。“这是当前提升监管能力、解决专业人员不足的重要举措。”

 

促进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围绕进一步促进特种设备产业发展,委员们给出了多方面的建议。

“特种设备安全法实施中还存在重安全监管、轻产业发展的情况。”在安立佳委员看来,在生产环节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来降低安全隐患也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对于特种设备产业发展,还要在政策机制、法律法规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以促进特种设备产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特种设备量大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何新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相关法律的宣传和执法力度。同时,要加强跟踪,督促有关方面及时整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程学源委员建议增强全民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特种设备安全不仅仅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责,关键是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同时,还要压实各方责任,包括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制造企业的质量责任、检测机构的质量把关责任以及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朱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