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请为1号林云投出宝贵一票!
发布时间: 2023-08-02      来源:云南法制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凝聚榜样的力量,谱写奋斗的华章。近日24名(个)候选人(集体)入围“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其中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林云入选为候选人。这是人大立法工作者首次入选。

从事立法工作28年,先后承办30多部法规的立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立法人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林云的先进事迹!

 

林云

(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一代代立法人为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和体制机制,探索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使法律法规更加充分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更加准确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立法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林云就是众多立法人之一。

林云从事立法工作已有28年,先后完成30多部法规的立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立法人的责任和担当,多次被评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28年来,林云恪守立法为民理念,始终把维护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修订《云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时,首创将“省财政每年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不低于中央财政投入本省专项扶贫资金的30%”的规定写入条例中,从制度上保证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在修订《云南省中医药条例》时,林云面对面听取医生、患者和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该条例明确规定了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调剂使用范围和中医药报销比例,促进中医药健康发展。

针对云南建立国家公园实际,林云率先推动制定《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把云南经验、云南模式体现到条例中,为国家层面立法先行先试。在《云南省旅游条例》修订中,他以旅游者身份体验旅游购物等,提出针对性的规定,将投诉受理时限规定为45日,比旅游法规定的60日减少15个工作日,更为严格。特别是规定了高风险旅游项目经营者应当参与云南旅游组合保险统保统筹等,更好保护了旅游者的权益。

作为处室主要负责人,林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带领同事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制定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时,他带领同事加班加点,以“白加黑”工作模式,确保了条例顺利审议通过,仅3个月就完成了通常需要1年左右时间才能完成的立法任务。立法法修订后,在完成确定我省16个州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工作后,又到各州市指导,推动各州市及时制定了各自的立法条例或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实现了全省州市立法工作有法可依。

 

投票方式

 

 

1.网络投票

登录云南法治网或云南网,点击“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专题进行投票。(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直接进入投票页面)

 

(识别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

 

2.微信投票

进入云南法制报(yunnanfzb)、云南政法(ynzfyn)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投票菜单或者回复“投票”,即可进入投票页面进行投票。(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直接进入投票页面)

 

(识别二维码进入微信投票)

 

投票时间:

8月2日0时至8月16日24时

 

一个点赞就是一声喝彩,一次投票就是一份支持,请您积极参与,投上您宝贵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