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以法治力量护航景迈山高质量发展——专家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
发布时间: 2023-09-21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自2010年6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启动以来,普洱市人大常委会、澜沧县人大常委会相继颁布实施了《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或自治县单行条例,逐步建立起了与遗产保护管理相匹配的法律法规体系,为规范景迈山保护,推进景迈山申遗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景迈山大金塔 陈飞 摄

 

“景迈山申遗成功,让世界聚焦普洱。如何守护住这份独特的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历史交给普洱的一道重要课题。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用立法的形式为遗产保护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鸿说,千年景迈山,13年申遗路,终于结出硕果,这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也是法治护航景迈山高质量发展的普洱实践。

李鸿介绍,在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13年大事记中,有四个法治建设重要节点。一是2015年7月1日,《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保护条例》正式施行,通过民族立法,将景迈山千年万亩古茶林作为世界独一无二的、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划为一级保护区,进行严格的保护,景迈山古茶林保护机制不断完善。二是2017年10月25日,《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保护条例实施办法》正式颁布施行,对以景迈村、芒景村为核心的山脉,总面积为38661公顷区域采取一系列保护行动和措施。三是2018年7月1日,《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这是普洱市自2016年8月获批地方立法权以来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为包括景迈山古茶林在内的全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四是2023年1月1日,《普洱市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明确职责,助力申遗,对加强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的保护、管理,促进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景迈山申遗成功,影响力不断扩大,未来到景迈山生产、经营、游览的人员会日益增加,对景迈山的保护、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鸿表示,确保遗产要素保护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未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世界遗产”的视角出发,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将景迈山文化景观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好地方立法权,加强景迈山生态文明建设;三是抓牢新修订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在基层治理方面的权限,积极探索景迈山政府管理与群众自治方面的经验,为推动普洱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积极贡献。(沈浩 胡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