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杨棱:立法路上勤耕耘 勇毅前行展作为
发布时间: 2023-10-09      来源:昆明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杨棱,中共党员,1972年出生,1994年入职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队伍,2011年选调至昆明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从事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

有着十余年立法工作经验的杨棱坚信,只有深入基层调研,才能广泛汇集民智,更好地做好立法工作。这些年,杨棱都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下沉到各县(市、区)进行调研。

 

 

针对昆明市地方性法规立法的短板弱项,尤其是在小区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处理、生态环境保护、民营经济促进、网约车网约房等新业态管理,这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上存在的短板,杨棱在充分调研、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设立昆明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加强地方性法规体系建设等建议。目前,这些建议提出的措施已被付诸实施。2022年,他还结合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提出制定《昆明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被纳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计划。

在立法工作中,杨棱总是一边做一边思考。“一审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要确保筑牢立法的事实基础,数字、指标、范围等应当准确无误,法制委员会二审的工作重点是法律审查,是对法规条文内容合法性适当性的严格把关”。杨棱针对立法工作提出的观点,被写进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地方立法的工作规程。

通过长年的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他还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昆明地方立法工作等主题,发表了多篇论文,多次获得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奖励。

十二年来,杨棱负责参与昆明市地方性法规“立改废”60余件次,组织开展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3000多件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识别审查,纠正或者废止规章、规范性文件近30件。2022年,昆明市人大法制委主动审查规范性文件257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棱用心浇灌的立法工作,也结出了属于他的“硕果”。由他负责的《昆明市献血条例》施行之后,有效缓解了省、市医院的“用血难”问题,被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评选为地方立法的优秀样板。此外,他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办案能手”“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