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朱艳英:“多重身份”服务地方法治建设 27年躬耕法学讲坛
发布时间: 2023-10-11      来源:玉溪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朱艳英,女,197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玉溪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玉溪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玉溪师范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法学博士。

 

 

作为法学教师,朱艳英躬耕讲坛27年,在三尺讲台播种法治的种子,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她不遗余力向在校学生和社会多次宣讲宪法、民法典,通过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等工作以案说法,宣讲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复议法。

作为立法咨询专家,朱艳英全程参与了玉溪市自2016年以来所颁布施行的6部地方性法规和1部地方政府规章的立法工作,并参与玉溪市地方性法规清理、立法后评估工作等重要地方立法事项。她以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推动玉溪市地方立法更加精准科学。6年来,朱艳英带领的立法专家团队提出咨询论证意见被采纳的共计600余条。

作为玉溪市人大代表,朱艳英依法积极行使代表权利,对群众急难愁盼、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健康安全等事项高度关注,积极提出立法议案和建议,以法治促民生保障。

2023年初,针对玉溪市“三湖”保护以及饮用水水源保护、生活垃圾处理等生态环境保护所面临的问题,朱艳英根据自己的前期调研,提出建议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强化检察监督的代表建议,并与检察机关和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共同调研,促进玉溪市检察机关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上升为玉溪经验上报省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玉溪市城市建设进程中伴随着大量的住宅小区建设,小区物业管理涉及面广,调整的利益群体众多且关系复杂,小区的物业管理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规范物业小区管理、构建共美和谐社区提供立法层面的制度保障,朱艳英深入城市老旧小区进行现场调研,访谈住户,调阅全市物业管理纠纷的上百件案件,并研究了国内各省市的物业管理地方立法,在此基础上她提出了制定《玉溪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议案,对玉溪市物业管理进行地方立法的原则、篇章结构、重要的制度设计作出了构思,该议案被纳入玉溪市六届人大立法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