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董贵榕:个人普法“小阵地 ” 弘扬法治“大舞台”
发布时间: 2023-10-13      来源:楚雄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董贵榕,1986年生,中共党员,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人大代表,现任武定县猫街镇猫街村村“两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工作中,他意识到村民对政策法规咨询有很大需求,去年趁着被选为“法律明白人”的机会,他将自家房屋建成“董贵榕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更好地向邻里乡亲提供法律服务,这也是我省首个以个人名义成立的“法律明白人”工作室。一年来,他以工作室为“小阵地”,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三大优势,义务当起了政策法规的“宣传员”“调解员”“传递员”“勤务员”。

 

 

励志笃行,当法律法规的“宣传员”

一个工作台,一台电脑,两套座椅,旁边的书柜中整齐摆放着各类法律法规书籍,这就是“董贵榕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也是当地群众的“普法中心”。

董贵榕以工作室为平台,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带到群众中。通过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宪法和水土保持法、村民自治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懂法守法意识。小小的工作室先后接待了群众来访咨询200余人次,成为百姓身边的“法律活字典”。

 

躬行实践,当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长期以来,董贵榕热心帮助群众,在不断增强为民办事本领的同时,坚持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让法治精神深植群众心中。

在一起积怨二十余年的林地纠纷中,他借古喻今,巧妙运用典故来开导当事人,既讲解林权关系等法律规定,又摆事实、讲道理,成功调解双方当事人。自工作室成立以来,董贵榕共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为当地的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勤勉尽责,当社情民意的“传递员”

有了工作室这个平台,董贵榕自然而然地当起了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接待群众时,他用心观察,认真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为群众代言。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在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对勐果河开展生态河治理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提升资金扶持”“乡村公岗待遇提升”和“集镇道路通行条件改善”等建议,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和愿望,所提内容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一一给予办理解决。

 

知行并进,当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董贵榕说“村民们选我当人大代表,是对我的信任和托付,通过个人工作室这个平台公开接待群众,就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

多年来,董贵榕坚持勤动脑、勤动笔。每次去参加镇里召开的会议和活动,他都认真学习和记录,在回村后将相关政策和内容通俗易懂地宣传到每一户。面对越来越多群众对政策法规咨询的需求,去年底他还报名参加了法学本科知识的学习培训,希望学习更多的政策法规,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通过积极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他获得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2021年4月,董贵榕被中共武定县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2023年9月荣获“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