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王梅:用奋斗书写不负韶华的法治履历
发布时间: 2023-10-16      来源:红河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王梅,中共党员,1973年7月生,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人大代表、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公职律师、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建水县普法讲师团成员。

因为热爱而坚守,自1996年参加工作开始,王梅便用扎实的业绩,写下了基层人大法治工作者厚实的法治履历。

 

 

用心用智促立法

作为一名“老法律人”,王梅时刻保持专业敏感度。2012年,王梅在走访中了解到,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紫陶,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和产业的发展,出现了陶土资源无序开采等问题,再不立法保护,将留下历史遗憾。为此,在收集资料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她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制定《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的立法建议并被采纳。此后近两年的时间里,她先后走访20余次、收集建议200多条、修改文本30余稿……当该条例正式施行,她激动地说:“就像自己的孩子,终于呱呱坠地了!”

此后,王梅持续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建议等,推动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燕子洞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第二次修订)等条例的立法工作。

 

尽心督法十余年

“保护区标志什么时候启用?景区泊客使用的燃油船什么时候完成替换?”在2022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燕子洞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中,王梅连续发问,指出条例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在后续的整改中,王梅要求更加严格,直至燕子洞风景名胜区划定了保护核心区、663棵界桩完成埋设,以及景区内不符合要求的选厂、石场被取缔,系泊燃油机动船改为电力船。

作为法律法规的监督者,她还负责组织了对义务教育法、消防法等10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23次,推动整改了古城无专业消防队伍等问题,努力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督,问题不销号,人大监督不停止”。她也因此被大家称为人大法律监督的“先锋”。

 

热心普法二十载

“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王梅已记不清多少次在防疫法律宣讲中回答、解释大家提出的问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县普法讲师团成员,王梅建议发挥好普法讲师团的作用,在全县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宣讲培训。她参与课程制定,申请到车站、市场等重点防疫场所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

民法典制定后,她第一时间分批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县人大代表进行培训,主动深入乡镇、社区宣讲。针对“校园欺凌”问题,她到偏远山区中小学校开展“法律进校园”讲座;在乡村振兴衔接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她把乡村振兴法讲到田间地头、讲到群众家中……

20多年来,王梅累计开展了各类讲座、培训等超过100场(次),受众超过2万人次。因工作突出,2022年6月,王梅被红河州委州政府表彰为“七五”普法先进个人,2023年5月受到县委的嘉奖。

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修订……2023年,王梅的法治工作计划清单项项清晰,法治履历还在继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