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郑成琼:永葆代表本色 践行司法为民
发布时间: 2023-10-18      来源: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对待群众要热情尊重,还要耐心和包容,做群众忠实的倾听者,只有真正解开心结,解决实际困难,才能真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人大代表,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成琼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保持对审判事业的热爱,真正搭起基层人民法院和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她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人大代表、司法干警,要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群众有需要,我们就要全力以赴。”

 

奋勇争先 当好自己人生的“掌舵人”

郑成琼自1994年到景洪市人民法院工作起,便二十九载如一日地践行着司法为民的使命。

她所办理的3000余件案件中无一错案,她曾被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聚焦主责 当好审判质效的“领头人”

2020年,郑成琼到勐海县人民法院任党组书记、代理院长,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法院工作,她坚持打破常规、敢为人先,立足审判执行质效,以勐遮法庭为试点,创立“村规民约+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多种解纷方式融合的“七日工作法”诉前调解模式,先行先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到2023年,勐遮法庭受理案件从2020年447件下降到186件;勐海法院全年审判质效连续三年位列全州第一,在全省131个基层法院中排名从2020年的第29名提升到了2022年的第8名。

 

敢于奉献 当好服务大局的“护航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郑成琼主动请缨,带领15名干警第一时间奔赴打洛镇抗疫一线驻点支援长达26天;为切实守护好勐海茶乡的绿水青山,郑成琼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措施,在勐海曼稿、勐混贺开、布朗山布龙自然保护区设立生态巡回审判点,以司法手段守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郑成琼始终以身作则,定期到基层村组走访,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站在群众立场用情用心做好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

 

为民服务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基层法官,郑成琼始终坚持与干警们一起走进村寨、走进田间地头,常常席地而坐倾听群众诉求。面对棘手的婚姻家庭纠纷等,她有着一套独特的破解之法,能将抽象的法律条文通俗化,让群众一听就懂、一看便知、一学就会。在她的带领下,勐遮法庭、打洛法庭充分发挥法院的基层末梢作用,大力提倡就地立案、巡回办案,实现“当场立、当场调、当场解决问题”,让乡镇的群众不出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