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张楠:用勤奋诠释检察情怀
发布时间: 2023-10-19      来源:大理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张楠,女,白族,1989年6月出生,2012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多年来,张楠先后从事案件管理、办理未成人检察案件及职务犯罪案件等工作,她以强烈的责任心、娴熟的技巧、开拓创新的态度,用心诠释着自己的检察情怀,展示了年轻一代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

 

 

博学刻苦,业精于勤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楠见证了案件管理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与案管部门共同成长。为了更好地做好案件管理工作,她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思考,主动参与实践公诉、侦监等业务,并自学网络信息应用技术及各业务条线办案流程等专业知识,一肩挑起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及各个相关业务子系统的运维工作,热心为同事们在业务工作和系统办案中排忧解难,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案管张师傅”。

调整到未成年人检察岗位后,她迅速适应并树立正确的未检办案理念。在协助检察官办理一件故意伤害案件中,她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始终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多次走访嫌疑人、受害人,协调学校、民政等部门。

她积极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用心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现实困境,为被害人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并联系专业人员为有需要的被害人提供了心理疏导,努力挽救这些过早面对风刀霜剑的稚嫩花朵。

 

学有所思,开拓创新

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部,张楠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在工作中她用心探索,勇于实践,做出了一些积极尝试。

在从事案件管理工作时,她在全州案管部门首先建立各业务部门月工作进度通报制度,督促各业务部门完成工作目标。同时,她还建立了案件流程监控管理员制度、将案件评查常态化、案件流程监控实时化,切实提升了案管监督效果。

来到未检岗位后,她以录制宣传小视频、制作校园普法小广播等新形式,将普法工作做得踏踏实实。此后,院内控申部门接到的涉未成年人法律咨询、控告明显增加,孩子和家长们开始在遇到问题时首先想到可以求助检察官。

入职以来,张楠协办各类案件100余件,主要集中在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涉未成年人犯罪等。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多次被单位表彰为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评为云南省“案管业务能手”,2022年荣获大理州“十佳公诉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