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巴桑:双语调解化纷争,把群众的“揪心事”变“暖心事”
发布时间: 2023-10-26      来源:迪庆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巴桑,又名OK巴桑,藏族,1961年生,中共党员。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拖顶傈僳族乡第一届至第六届人大代表、德钦县第八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德钦县拖顶傈僳族乡拖顶村党总支部副书记。

精通傈僳语和藏语的巴桑,在群众眼中,不仅是一个优秀的人民调解员,也是个热情的政策宣传员。

 

 

2022年9月,巴桑作为特邀调解员与法官到被告达某某家中进行巡回审理。审理过程中,巴桑对被告病情进行详细了解,结合达某某具体病情对其耐心热情做了劝导和安抚,以自身经历鼓舞达某某重燃生的希望。被告达某某解开了心结,同意离婚,案件就此顺利调解结案。调解结束后,巴桑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达某某的情况,并向昆明专家咨询病情,为其积极争取帮扶政策。

每年,巴桑都深入村组一线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向群众宣传选举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发放禁毒、反诈、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讲解毒品的危害和反诈防范知识。同时,就医保报销、农业生产、征兵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作解答。

今年5月,拖顶派出法庭以打造干警贴心、群众暖心、党和人民放心的“和谐梅里·双语三心法庭”为契机,引入了既懂藏语又懂傈僳语同时热心于群众工作的优秀调解员巴桑,成立了“OK巴桑调解工作室”,加强适用诉前调解机制,有效弥补了法院工作人员语言、交流等方面的不足。

自“OK巴桑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参与调解案件30余件,其中申请出具调解书20余件,为诉源治理贡献了“乡贤”力量,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的同时,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巴桑总是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为当事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矛盾纠纷处理模式,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发挥了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上持续贡献人大力量。

生于群众、服务群众。巴桑常说“案件易结,心结难解”,调解就得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中。在调解过程中,他坚持情理法并融,“和事”而不“和稀泥”,既注重法律知识宣传,又结合实际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扎根基层二十年,巴桑凭借一身专业素养、过硬的业务、良好的口碑,及时有效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隐患,把群众的“揪心事”变“暖心事”,当事人不仅心服口服,群众更是交口称赞。“村里有什么不好协调的工作,都请他去劝说,很多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这些年,巴桑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省级、州级自强模范,先进个人等称号。今年5月,被评为2023年度迪庆最美人物之最美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