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红河州人大常委会:绘就同心圆 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23-10-18      来源:云报新闻客户端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阿卡卡”特色调解法让邻里积怨在火塘边便得以化解;元阳县“代成平调解室”成为了百姓心中“暖心室、和谐室”;蒙自市“石榴云共享法庭”的出现,让司法服务更加触手可及……一个个解纷新模式在各地生根发芽,和谐之花处处绽放。这背后,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落地生根、发挥效力的成果体现。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州人大常委会把进一步做好民族立法工作作为促进民族自治地方和谐繁荣发展的重要工作举措。不断提升立法能力,优化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设立立法咨询委员会,加强对河口、金平、屏边3个民族自治县立法工作的指导,打造法治护航民族工作的“红河样板”。

“如何做优做强做特重点产业?”“金平、河口两县资金支出进度缓慢原因在哪里?”……在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州人大常委会对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以“问”为笔,直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困难和问题。在问答间,共谋共商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新思路、新举措。

类似这样的专题询问在当下已经成为常态。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红河“三个示范区”建设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州人大常委会突出监督重点,不断完善“闭环”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发展。

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边境线上的隔界村,州人大代表普玉忠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主动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乡村振兴“引路人”,边境线上的“守门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州人大代表、侨务工作者杨亚国依托侨联平台,着力做好联系团结侨胞工作,团结全县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红河县经济社会发展;州人大代表白福带领村民开创出了“稻—渔—菜—菜”三熟四栽反季节蔬菜种植模式,成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州人大代表何艳红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政策排忧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主动接访下访群众,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红河州人大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凝聚共识、担当作为,让“同心圆”更“圆”,石榴籽更“紧”,共同谱写了“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红河新篇章。(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邢丹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