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云南省首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多来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460条
发布时间: 2023-10-21      来源:云报客户端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22年8月,云南省首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一年多来,大理州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保障,延伸工作体系,强化协同配合,将“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送达立法机关,使法律法规充分吸收和反映民意,架起了立法民意“连心桥”。

大理州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成立州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和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规范化,落实部门和人员,明确职责和任务,保障联系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着力完善制度场所建设,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室,统一建设法律图书角,配备专业法律图书和办公设备,派驻专门的工作人员,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提供完整配套的法律保障。

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重点在基层,核心是联系。为了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能够深入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大理州不断完善工作协商制度。在漾濞彝族自治县、大理市双廊镇、弥渡县永和村委会、州地方立法研究院等16家单位设立了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确定了16名立法联络员和210名立法信息员。联系点和立法信息员涵盖各行业各领域相关代表,分布整个大理州少数民族自治县,乡镇、村社区重点村庄和社区,实现了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生产生活的第一线。

在各县市,大理州充分考虑各个联系点区位特点,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诉求,同步成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出台了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广泛收集民意、凝聚共识,为高质量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律意见征集工作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随着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规范与完善,大理州不断汇聚民生热点、感受治理痛点、探讨执法堵点、发现法律盲点,制定出多项规范性文件。包括制定立法协商办法,制定加强和改进人大协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修订州人大常委会民族立法工作规范、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规范等,并通过建立立法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反馈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保障地方立法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此外,大理州还积极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州、县、乡各级立法联系点建成普法宣传教育基地,强化群众的法治理念和意识,营造尊法、守法、崇法、尚法的社会风尚。还通过请进来授课、走出去学习、传帮带交流等有效方法,加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指导,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水平。

去年8月以来,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征集、反馈、报告的法律制定、修改意见建议,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高度重视,立法“直通车”作用发挥明显。截至目前,大理州已完成立法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事诉讼法、金融稳定法等九部法律的制定、修订和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需求、立法工作意见建议征集任务,共收集到基层群众意见建议460条。(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