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开远市人大:“五个助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10-26      来源:红河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开远市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安排,主动谋、积极干,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到开远市万亩高标准粮烟协同发展项目、灵泉街道葫芦梨精深加工项目等山区农业产业项目现场督导产业发展,帮助解决困难问题。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碑格乡苗木育苗基地扶持工作”等事关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及时办理,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人大工委着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带领群众搞生产、拼经济。

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外引内联”的方式,引入农业专家,联动乡镇、村组人大代表,多方组织群众开展土壤改良等技术培训,有效助力了农业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2022年以来,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两名干部到乐白道街道阿德邑村、灵泉街道城干村驻村帮扶,通过运用“典型引路法”持续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试点村建设、阿德邑加水站和蓝莓基地建设、好梨来种植基地建设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联农带农机制效益凸现,两个村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实现有效提升。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有关政策宣讲30余场,在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持续下功夫。今年以来,先后与碑格乡人大主席团、小龙潭镇则旧村委会党总支联合开展“感恩奋进 强基争先”“书韵人和暖人心 帮农助农促增收”等主题活动,不断传递文明新风。

助推乡村生态振兴。市人大常委会多次深入农村督导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人居环境建设。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磷石膏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试验试点建设等工作,推动绿美乡镇建设。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奔走在生态文明建设一线,在全市山区累计种植“人大代表林”2000余亩。

助推乡村组织振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帮扶责任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帮助党总支开展软弱涣散整改、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为则旧村委会发展生产、农田水利设施修缮提供资金支持,助力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打好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