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宜良武定两地人大:“建管用” 并举 做好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3-11-02      来源:宜良县人大常委会 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宜良县:建强用活代表活动阵地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近年来,昆明市宜良县人大常委会把建好、用活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作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有效手段,突出“建、管、用”并重,推动代表工作不断出新、出声、出彩。

以阵地建设为基础,突出“平台赋能”。着力建好代表活动阵地,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及各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共建成代表活动阵地256个,将人大组织形态与基层网格形态相融合,织就以“家”为核心,以“站”为节点,以“室”“窗”为触点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网格”,为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日常履职提供保障。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管理规范”。着力管好代表活动阵地,通过制定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管理规则、代表管理制度,建立联系指导制度等,来规范代表活动阵地运行、代表“进站入室”履职行为,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规范健全代表活动阵地管理台账,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

以代表活动为载体,彰显“常态长效”。着力用好代表活动阵地,以“站、室”为主阵地,定期组织代表按就近就便原则,“进站入室”开展学习培训、“选民接待日”、普法讲坛、代表议政等活动,不断提高代表的理论素质及履职能力,发挥好汇集民意民智、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作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以创新发展为引擎,突出“提质增效”。着力用活代表活动阵地,建立由“窗、室、站、家”分级收集处置社情民意的反馈机制,形成诉求收集、分析、处理、督促、反馈闭环处理模式。此外,充分发挥代表的专业优势,建成专业代表工作站4个,在建专业代表工作站6个,让“内行人”监督专业事,为人大监督提供更好的参谋和智囊作用。

 

武定县:“五抓五建”高标准规范化推动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今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家站室”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五抓五建”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以阵地建设激发代表工作新活力。

抓前期调研,建起活动阵地“基础网”。县人大常委会成立5个调研组,由5名常委会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到全县1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和136个人大代表联络室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制度建设、管理运行、联系群众、代表履职等方面的情况,并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建议。

抓规范建设,建强为民服务“主阵地”。制定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代表活动阵地重点建设方案表,同时,对现有的148个代表活动阵地全部按有固定场所、有统一牌子、有公示栏等“八有”标准提升改造完善。

抓活动提升,建优代表履职“新平台”。科学制定代表活动计划,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形式,以代表活动阵地为依托,把全县920名省、州、县、乡(镇)人大代表按规定全部编入相应的“家站室”开展接待群众活动,真正把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成代表学习交流、监督政府工作、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

抓作用发挥,建好代表选民“连心桥”。通过开展代表学习培训、组织代表走访调研,开展民主协商、民主监督、跟踪督办等活动,真正把“家站室”打造成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基地、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权的平台、民主法治建设的窗口、社会治理的阵地。

抓制度机制,建章立制“重长效”。健全“家站室”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县人大代表制度、代表活动制度和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实施意见;建立县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情况登记手册和意见处理机制。同时,规范工作资料,如实记录代表活动阵地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