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文山人大首次质询监督剑指教育高质量发展堵点
发布时间: 2023-11-03      来源:文山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日,文山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文山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开展质询,州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到会应询。这是文山州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质询的方式开展监督。

 

罗永伟 摄

 

一场历时半年筹备的会议背后

为了更好地推进首次质询,州人大常委会半年前便着手准备。质询题目怎么定?监督建议又该如何提?带着这些问题,州人大常委会梳理了近三年来州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涉及教育领域的30余件议案和建议,联系州信访局对近三年信访件中反映涉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收集,并向社会发出征集意见建议。

同时,州人大常委会组建调研组,先后到文山市、西畴县和麻栗坡县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地进行调研,并委托其他5县人大常委会对本辖区内教育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走访了解。“前期了解社情民意、进行调研等等,都是为了质询案的提出作准备。”质询案领衔人介绍道。

经过深入调研,州人大常委会10名组成人员依法联名提出了关于对推进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相关问题的质询案。

 

文山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样走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包括教育教学质量不高、教育经费保障不到位、城乡教育资源利用不均衡、教师队伍建设落后等问题”随着质询案的宣读,质询会议正式开始。

随后,涉及教育教学质量不高、教育经费不到位等有针对性的问题接连提出,直击文山州教育领域目前存在的痛点。

提问后,州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当即表态并作出承诺,接下来,将会根据质询提出的问题狠抓整改,牢牢抓住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核心,提升教师严抓教育质量的积极性,采取有力的措施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对于教育经费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将会与州财政局互通资金拨付数据和拨付情况等信息,要求各县(市)委、县人民政府优先保障教育资金,并积极有序推进教育欠债化解工作。

在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还就城(镇)入园入学难、教师队伍建设和指导监督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三个问题进行了回答。提问结束后,10位联名提案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开展满意度测评,满意票8票,不满意票2票。

 

追踪问效让质询不止于“询”

“此次质询,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制定质询工作方案,细化程序环节。”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道,本次质询努力做到依照法定程序与监督实践的高度统一,积极探索部分常委会委员行使质询权与常委会集体行使监督职权的有机结合,将提出质询、答复质询、满意度测评顺畅衔接,充分发挥了质询以点促面的监督作用。

质询不能止步于“询”,追踪问效是质询落到实处的手段。下一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将对质询提出问题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力求把整改的要求转化为监督的实效,推动问题真正解决,推进全州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突破。(韦超 薛瑞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