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文山州人大:“人大+”联动监督 放大“1+1>2”的监督效应
发布时间: 2023-11-09      来源:文山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印发了建立“人大+”联动监督机制试行办法,力争实现人大监督与监察监督、检察监督、审计监督深度融合,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范围,提升监督效能,放大“1+1>2”监督效应,助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人大+监察”联动监督

重点围绕贯彻党委决策部署、重大民生工程、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群众切身利益等,每年确定1至2个议题开展联动监督;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监督共商、问题共通、成果共用的工作机制,促进人大监督与监察监督深度融合,构建形成高效能监督合力。

 

“人大+检察”联动监督

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每年确定1至2个公益诉讼项目开展联动监督;建立健全线索移送、线索反馈、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的工作机制,推动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同向发力,共同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安全。

 

“人大+审计”联动监督

重点围绕财政预算管理、民生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实施等突出问题,每年确定1至2个议题开展联动监督;建立定期会商、工作互促、整改联动、问题共解的工作机制,实现从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强化人大监督对审计监督结果的支撑,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