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代表来了】晋宁区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为民解忧——引摊入市场 惠民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3-11-10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今年,昆明市晋宁区人大代表崔金虎为二街镇肖家营村委会的村民解决了一件闹心事。

每天17时左右,肖家营村委会螃蟹河村临时市场开始热闹起来。村里老人将自家种的菜带到临时市场摆起路边小菜摊,供下班回家的村民在路边小菜摊选购食材。同时,主干道不再因随意摆摊而拥堵,群众也不会因车来车往而增加意外风险。一个小小的民意摊点,赢得村民和周边群众的交口称赞。

这是晋宁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过程中,积极引导代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大兴调查研究,实践“一线工作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生动事例。

肖家营村常住人口2412人,但是全村70%以上为失地人员(部分为土地收储),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到家门口的工业园区务工,而老年人则在家种点蔬菜,在满足自己食用之外,也会把一些蔬菜拿到市场摆摊售卖。2016年,二街镇重新规划把农贸市场搬迁至集镇以西1公里外。老人不愿跑远路,就直接在村口摆摊售卖蔬菜,因此,村口公路旁形成了一个临时卖菜点。越来越多的打工村民和附近群众到这里买菜,导致公路主干道旁汽车、电动自行车等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经常发生交通堵塞。二街镇政府多次派人整治、劝阻,但收效甚微。

“人大代表要心里头装着百姓事,真正为民办实事。”2022年当选晋宁区人大代表的崔金虎在与卖菜老人拉家常时听到大家的诉求后,便向二街镇政府提出临时摊位宜疏不宜堵的解决思路,并建议修复螃蟹河新村口原古二公路路面,将临时菜市场规范到这里。

二街镇党委、政府特事特办,于2022年12月投资50万元对原古二路螃蟹河龙潭湾至集镇街头红绿灯段进行沥青铺压修复,并选取100米路面较宽路段作为临时卖菜点。今年1月,二街镇投资7万元为螃蟹河村制作安装20组钢制固定摊位,把在村口卖菜的群众全部引入临时卖菜点,并专门划定区域给60岁以上老人免费卖菜,同时聘请人员对市场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和保洁。

走在沥青改色剂涂彩的小市场内,伴着太阳余晖,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农家菜,村民笑了……引摊入市,一个小小的改变,顺了民心更顺了民意。(记者:党晓培 见习记者:李燕 通讯员:刘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