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楚雄市、金平县人大:多措并举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2023-11-10      来源:楚雄市人大常委会 金平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楚雄市人大:“五抓五强”提升人大代表工作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创新活动载体,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以“五抓五强”为抓手,着力促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奋力谱写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新篇章。

抓领导,强关口。制定出台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市人大代表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辞职工作的意见等,加强市委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完善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程序,加强考察和审核工作,在代表选举或补选时把好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

抓培训,强素质。定期对代表开展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新时期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如何审议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建议,闭会期间如何发挥代表作用等辅导培训。

抓平台,强联系。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的维护、使用,有效推进代表与人民群众交流互动、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督办、代表知情知政信息获取,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抓办理,强动力。健全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和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等制度,把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为聚民智、解民忧、办实事加以落实。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对2件议案、267件建议进行了精准分办、高效交办、集中督办,到目前为止,267件建议已办理答复完毕,两件议案正抓紧办理。

抓服务,强活力。坚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市人大各委(室)联系村(社区)代表联络室、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队、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四联”制度。做好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立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组织工作。

 

金平县人大:“五强化”保障人大代表“五为”

今年来,为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工作能力,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在培训指导、平台建设、活动开展、建议办理、监督管理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强化培训指导,让代表“会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专题讲座、考察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围绕如何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履职、怎样做好代表工作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目前,共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到腾冲开展培训2期,培训代表100人;举办“金平人大新时代学习大讲堂”4期,覆盖代表200余人次。

强化平台建设,让代表“能为”。注重发挥“家、站、室”平台阵地作用,多方合力,联合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提质增效,打造一批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站”、基层社会治理的“减压站”、民情民意民声的“汇集站”、为民解忧的“服务站”、经济社会发展的“加油站”;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每年对6个示范点按“10+1”标准进行提升打造,让代表履职有阵地。

强化活动开展,让代表“善为”。将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与全县重点工作相结合,依托主题活动让代表在活动中提升能力;鼓励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边境幸福村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开展招商引资10次,走访企业44家,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4次,开展惠农政策监督活动14次,督促解决代表建议7件,为企业、群众办好事实事112件。

强化建议办理,让代表“想为”。健全和完善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严把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关”。从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117件代表建议中选择10件作为重点督办件进行督办,对其余的代表建议采取对口督办的方式,由各专工委室对所联系部门承办的代表建议进行督办;成立四个督查组,从2022年代表提出的137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中抽取16件开展回头看,实现代表建议数量质量“双提升”。

强化监督管理,让代表“勤为”。制定下发主席团工作评价办法、代表履职评价办法等,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将代表出席会议、提出建议、参与活动、为民办事等履职行为量化成项,实行积分管理,倒逼代表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